当前位置在: 首页 > 单位会员
单位会员    
长沙农创联在深化县域组织改革中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发表时间:2022-05-19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以来,长沙市农业创业者联合会着力深化组织改革,不断提升协会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深入推进全市9个县级地区改革成果落地见效。在农创联的带领下,全市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长沙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通过强组织育人才建平台兴文化,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沙市农创联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实施强组织计划,助力乡村组织振兴。

一是不断完善协会基层组织建设去年来,全市各县级地区农创联全面完成登记注册,协会组织活力得到全面激发;5个县级协会在各乡(镇)均设立了农创工作站,320个行政村均设有乡村振兴工作点,农创联的影响力正式覆盖到了镇、村一级,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长沙团市委将农创联的组织建设纳入团的重点工作,促进县域协会组织不断做大做强。

二是积极选树优秀农村青年典型。推荐一批优秀会员成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长沙市首批现代农业领军人才,推荐会员参评乡村振兴先锋。通过选树青年创业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激励、感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扎根基层、自主创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二、强化育人才工程,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一是持续深化农村青年领头雁培育计划。2021年以来,引领长沙高校青年学子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共组织领头雁宣讲团深入高校开展巡回宣讲15场次,覆盖青年1.2万人次。与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2021年十佳农村青年领头雁推树活动,选树10名农村青年十佳领头雁。开展两期领头雁能力提升培训班,覆盖会员100人次。通过宣讲、比赛、培训等系列活动, 向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常态化服务, 培养了一批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二是大力实施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育计划。通过技能培训、资源对接、典型培育等方式, 在农村广泛普及电子商务创业知识, 营造良好的农村电商市场环境。组织两期电商人才技能培训, 通过集中培训、现场交流、个别指导等方式传授电商实用技能。组织一期短视频大赛,在团组织的广泛推动下,协会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在全市征集评选了一批以推荐家乡美、产品好、故事新为内容的短视频作品186个,最终决选6个优秀作品,通过优秀作品展播宣传,不断提升长沙区域农产品知名度,展现长沙农村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风采。

三、推进建平台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做实做优长沙农创产品展销平台。积极探索与会员企业合作模式,引入网红直播带货、线下渠道销售等方式,联合打造梦寻源长沙优质农特产品线下体验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动发力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部分长沙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立足长沙农创联会员企业,深度整合农创资源,创建长青货品牌,有效提升农产品的影响力和附加值。

二是培育一批长沙青年农业头雁企业。依托涉农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人才资源,不断壮大农创联专家顾问团,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组织各类农业专家和技术人才,定期到会员单位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80余次,不断提升长沙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持续做强头雁企业,在全市打造了18家农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了一个国家级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示范点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区域内相关农业产业链发展,依托创业示范基地开展创业培训、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领头雁创业能力。积极与长沙银行、农商银行、省农信担等金融机构合作搭建融资平台,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宁乡市沩水源村、浏阳市镇北村等3个结对帮扶村为试点,落实团省委百企联百村工作要求,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联村共建,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三是举办长沙青年农业创新创业项目大赛。联合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长沙市乡村振兴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培育了一批优质青年农业创业项目。承办湖南省青年农业创新创业大赛,采取以赛培优的方式,通过大赛发掘了一批优秀项目,积极争取省、市优秀项目政策扶持,推动了项目产业化发展。同时,开阔了青年农村创业者视野,提升了长沙农创青年创业能力,营造了长沙农业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深化兴文化活动,助力文化振兴。

一是举办长沙农民丰收节。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联合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长沙市第届农民丰收节,通过组织优质农产品展销开展乡村歌舞趣味赛事、举办农业产业青年论坛、现场金融服务与产业对接活动,集中发布农业产业项目10个,重点推介优质农业产品43个,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组织各类媒体集中宣传长沙优质农产品和农业青年创业先进事迹充分调动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新农人的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

二是开展大学生志愿者 返家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联合12所长沙高校按照有主题、有重点、有项目、有队伍的工作要求, 结合农业企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党的政策宣讲,科技知识、文化、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助力美丽幸福乡村建设,全年参与实践活动大学生800多人次。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实习、兼职岗位300多个,开展实习见习服务500多人次,助力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江西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讲话精神(第二期)
下一篇:工作简报|发挥组织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各团体单位积极开展相互间的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活动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   (ncqnzfdtr.org.cn)@20018-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电话:010-85212449   Email:zqnxmsc@163.com  网站地图